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著名语言学家李如龙先生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09-05-27  ] 【返回

2009年5月25日上午,著名语言学家李如龙先生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方言研
究方法论》的学术报告。我校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乔全生教授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
 

 

报告会上,李先生一开始就强调了方言比较的重要性,认为“真正研究的开始是比较”,并提出汉语方言比较研究的“十字架理论”,即古今比较和南北比较。进入正题后,首先谈了秦晋方言的相似点及深厚的历史渊源,呼吁晋陕两省的方言学者应该联手,为汉语方言研究的发展做出贡献;他提出研究方言应从自己母语开始,由近及远;并从新的角度阐发了汉语与汉字的关系。其次,主要谈了与上古汉语比较,认为汉语声调要经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多到少的发展过程;强调了发掘古语词的重要性;晋语的舒化和促化与其他方言的不同。第三,与汉藏语比较。最后,重点阐述了李先生多年研究汉语词汇的理论成果——“陀螺理论”,并用图形加以说明,直观而形象;指出了中国传统语言学的问题是善于归纳,不善于演绎;应该重视理论建设。

    李如龙先生是厦门大学中文系语言文字学博士生导师(1993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定),1997年起任国务院第四届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80 年代以来为中国语言学会、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中国应用语言学会、中国地名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语言学会会长。国际中国语言学会、国际客家学会理事。19811987年,两次受中国语言学会和国家语委委托,主办全国汉语方言研究班,培养了方言调查研究人员近百人。教学之外,李先生还组织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查,调查闽、客、赣、吴及官话方言点近百个。他所组织的闽语、客赣语的调查和比较研究,东南方言语法的比较研究,均取得突出的成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近年来在方言比较研究的基础上,他提出了方言特征词的理论;在对汉语古今南北对比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汉语历代基本词汇演变的理论。这些理论引起了学术界广泛的反响。

与此同时,李先生在汉语音韵学、地名学、社会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等方面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尤其是近十年间,在语言学理论、语文教育和语言政策等方面又有不少新的建树。四十多年来,李先生先后共出版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合计200多万字。被多所高校聘为兼职教授,并多次出国、出境讲学。

李如龙先生治学作风严谨,并具有开阔的思路。在对方言材料有广博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尤为重视语言规律的探索。其演讲风格善于运用比喻,生动形象,风趣幽默,使在座听众如沐春风。

    李如龙先生的报告既有宏观的理论和方法上的把握,又有微观上的具体分析,为我校师生带来了语言研究尤其是方言研究领域的新观点和新信息,提供了富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拓展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