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乔全生:抢救保护晋方言是历史重任
[ 发布日期:2010-01-26  ] 【返回

 

太原新闻网  2009-12-28 09:18  来源:太原日报
乔全生教授是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作为我省语言学会会长,他长期关注、研究晋方言现状及其历史,所著《晋方言语音史研究》日前获得第十三届王力语言学二等奖,这是我省学者首次获此殊荣。
  不惑之年继续求学
  说起乔全生
研究晋方言语音史,还得追溯到9年前。那时,43岁的他已经是山西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教授、青年学术带头人,然而他却毅然决然地走下讲台,远赴南京,攻读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学位。他克服记忆力减退和精力不足等困难,每天穿梭于宿舍——图书馆——食堂,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   
  词汇可以通过文献查找,而语音则稍纵即逝,不留痕迹。研究晋方言语音史并非易事,中国古代史籍尤其是明清时期关于晋方言的文字资料少得可怜。他几乎天天泡在图书馆里,在浩如烟海的史籍中爬梳,为解决一个问题,经常挑灯夜战,耗费数天。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日子很苦,很枯燥,可对于乔全生来说,却是乐在其中。
  结缘王力语言学奖      
    《晋方言语音史研究》是乔全生的博士毕业论文。2003年,在论文完成之后,他回家探亲。谁知,当他准备返校论文答辩时,学校却告知他因为山西非典蔓延严重,暂时不要回校,等待通知。后来在他的强烈要求下,校方答应他可以返校,但返校后必须先隔离两周。两周后,中文系为他一人专门组织专家举行答辩。经过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乔全生的论文很优秀,可那时已经错过了学校优秀论文的评选时期,一位专家建议他可以凭这篇论文冲刺王力语言学奖。乔全生回忆道:专家的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但我当时也只是想想而已。”   
  全国著名语言学家鲁国尧先生评价其著作《晋方言语音史研究》是异军突起之著,包举”“囊括之著。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科院侯精一先生评价说,《晋方言语音史研究》不乏创见,以今溯古,以古论今,今古兼之,古今贯通。”   
  毕业之后的数年,乔全生收集了大量资料,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晋方言语音史研究》。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该项研究最终结项鉴定为优秀2008年,《晋方言语音史研究》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200911月,该书获得第十三届王力语言学二等奖。得奖后的乔全生感到很欣慰:如果说由于非典使我失去评优机会有所遗憾的话,这个奖项已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为保护晋方言而奔忙      
    乔全生认为,晋方言不仅反映了不同时期的方言面貌,它更是传统文化的镜子,承载了从古至今的民生民情、百姓乐趣,令晋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都熠熠生辉。抢救濒危晋方言文化遗产,为后世留存传统文化的精华,保存我国几千年的文化积淀,这是功在千秋的历史重任。   
  倾注晋方言史研究,为晋方言的传承保护多做些事情,是乔全生最大的心愿。现在,他正带领着他的研究团队继续探索着晋方言的现状和历史,正主持一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晋方言语音百年演变研究》,主编《山西方言重点研究丛书》,为拯救和保护晋方言而继续奔忙着。
  链接一:王力语言学奖      
    王力语言学奖是中国语言学界最权威的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对汉语或中国境内其他语言现状或历史的研究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学者。评奖只接受专家推荐而不受理本人申请。本届评奖一等奖空缺。
  链接二:晋方言      
    晋方言是汉语十大方言之一,分布于山西省除南部以外的广大地区以及河北、河南、内蒙古、陕西等4个省区邻近山西的地区。使用晋方言的人口约4500万。晋方言目前分作8个片:并州片、吕梁片、上党片、五台片、大包(大同-包头)片、张呼(张家口-呼和浩特)片、邯新(邯郸-新乡)片、志延(志丹-延川)片。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