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著名语言学家曹逢甫先生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10-04-13  ] 【返回

 

201042日上午,著名语言学家、台湾清华大学语言学研究所教授曹逢甫先生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从闽南、余干、福州、南昌方言的比较看汉语音韵中的两种喉塞韵尾》的学术报告。我校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乔全生教授主持报告会,冯良珍教授作总结。
 
报告主要内容有:(一)以闽南、余干、福州、南昌方言的文白异读现象为出发点探讨了两个喉塞韵尾的形成。以闽南方言小称词为例,通过语意演变和语音演变的过程阐释了学术热点问题——语法化轮回这一现象。(二)指出汉语方言中喉塞音的增生可能与小称调的形成有关系。曹先生认为中国内地对单点方言小称词的研究积累了不少资料,但大部分研究都只就单点方言进行描述,能全面地就较大片地区共同现象进行研究者凤毛麟角,许多小称词的有趣共象就隐而不显;学者们对小称词的构词、语法、语义或语用功能、语音变化进行了研究,对小称词的本字也进行了一定的考证,但未看出这几方面的变化是互相关联的。曹先生则从各个方面的联系性入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认为喉塞音的形成可能跟小称调的形成有关系,小称调形成之后可能使鼻母音去鼻音化,因为在这个阶段小称调已经能承受小称的语意或语法功能。
 
报告会后,我校师生踊跃向曹先生提问,并且就曹先生资料中提到的与山西方言有关的例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曹逢甫先生是台湾彰化县人。曾执教于台北建国中学、中山女高等校,1970年至1972年留学美国夏威夷大学,1974年至1976年又赴美国南加州大学研究语言学与语言教学,于19778月获博士学位。毕业后曾先后执教于师范大学、辅仁大学、香港大学、美国达慕斯大学以及匹兹堡大学。现执教于台湾清华大学语言学研究所及外语系。在国内外学术专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并参与了文馨当代英汉辞典的主编工作。
  曹先生的学术研究范围非常广泛,在语法学、语用学、言谈分析、社会语言学、比较诗学、闽客方言研究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近年来,他对“语法化轮回”现象的研究在学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