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中国音韵学研究会第十六届学术讨论会在我校召开
[ 发布日期:2011-04-11  ] 【返回

    2010年8月12日至15日,中国音韵学研究会第十六届学术讨论会暨汉语音韵学第十一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纪念“中国音韵学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暨高本汉在山西大学执教并调查方言一百周年”。来自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16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天五、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侯秀娟、教育厅副厅长王李金出席了开幕式。我校副校长高策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中国音韵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鲁国尧教授致开幕辞。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唐作藩先生,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原东亚系主任讲座教授薛凤生先生,日本东京大学荣誉教授平山久雄先生,原《中国语文》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副所长、研究员侯精一先生,台湾声韵学会理事长、台湾政治大学教授竺家宁先生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159篇,宣读论文150篇。中国音韵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宁继福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团结,奉献,为繁荣祖国的音韵学继续前进》的讲话,回顾了学会发展历程,引起了广大与会学者的共鸣。与会学者就高本汉研究、上古音、中古音、近代音、山西方言与其他方言、少数民族语言与域外汉字音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音韵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还进行了会长和秘书长换届选举。我校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乔全生教授当选为会长,安徽大学文学院杨军教授当选为秘书长。
    中国音韵学研究会是一个国家级学术团体,1980年10月在原华中工学院语言所严学宭教授的倡导下成立于武汉,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王力先生和周祖谟先生曾担任名誉会长。三十年来,中国音韵学研究会在历届会长严学宭教授、邵荣芬研究员、唐作藩教授、鲁国尧教授的精心培育下逐步发展壮大,已成为一个拥有会员500余人的全国性学术团体。
    今年是瑞典著名汉学家高本汉在山西大学执教并调查方言一百周年。1910年5月,高本汉到山西调查方言为其巨著《中国音韵学研究》搜集材料,他不仅开创了汉语音韵学研究的新局面,也使汉语方言学的调查与研究进入了新时代。高本汉的山西之旅使他的汉学研究从一开始就和山西结下了不解之缘。1924年著名语言学家赵元任先生会见高本汉时,高本汉用一口带有山西腔的普通话说“我姓高,名本汉。”为了纪念高本汉在汉语音韵学、汉语方言学研究上的特别贡献,山西大学成立了“高本汉研究中心”,并聘请高本汉的高足诺贝尔奖终身评委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马悦然教授为名誉主任、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乔全生教授为主任。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侯秀娟和瑞典驻中国大使馆参赞Jakob Holthuis先生为“高本汉研究中心”揭牌。国学大师章太炎弟子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姚奠中先生为“高本汉研究中心”题名,台湾声韵学会原理事长、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陈新雄先生为“高本汉研究中心”赠送了《论音绝句——高本汉》墨宝,北京大学中文系唐作藩教授、台湾辅仁大学李添富教授、湖南师大李维奇教授为“高本汉研究中心”赠送了珍本书籍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