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近代汉语方言文献集成》开题论证会
[ 发布日期:2011-06-08  ] 【返回

 201012月,由我所乔全生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近代汉语方言文献集成》获准立项。5个月来,课题组走访众多专家学者,积极探索重大方言文献整理项目的运作模式,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促进项目顺利开展。目前课题组已经选聘全国十大方言区50余位学者加盟,启动各方言区文献搜集和整理工作。
 
     201157日,以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侯精一先生为专家组组长,以山西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山西省社科规划办尹天五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周庆生先生,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张志强处长,山西大学社科处孔富安处长为专家组成员,在山西大学召开开题论证会。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首席专家乔全生教授的汇报后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在项目的组成人员、项目的成果形式及项目动作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长期以来,由于对方言文献资料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方言文献保存现状堪忧,除研究专家外,很少得到社会的关注。方言文献有的虽然保存在各级图书馆,但大多缺乏妥善保护,破旧不堪,几难卒读。有的被研究专家收藏,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这批珍贵的材料很难为学术界所共享,成为学术公器。有的被海外学者或国外图书馆收藏,国内研究者难得一见,更谈不上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近代汉语方言文献集成》就是要将前人为我们留下的大批珍贵的汉语历史方言资料整理出版,这也有助于学术研究,有助于繁荣地方文化建设。使近代汉语方言文献不断发挥其在汉语研究中的重要作用,真正成为学术界研究的公器。为汉语史的研究、汉语语音史、汉语方言史的研究提供丰富的新的文献依据。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