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著名语言学家、台湾政治大学竺家宁教授莅校讲学
[ 发布日期:2009-04-28  ] 【返回

 

著名语言学家、台湾政治大学竺家宁教授莅校讲学

 

 

 

200942425日,著名语言学家、台湾政治大学竺家宁教授莅临山西大学,为全校师生作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第一场学术报告的题目是“听唐诗的交响——由声韵分析诗歌的音乐性”(424上午);第二场学术报告的题目是“晚节渐于诗律细——杜甫诗的韵律赏析”(424下午)。所报告的内容都是竺家宁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思路高屋建瓴、方法新颖独特,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反响,报告后纷纷上前讨论和求教。425上午,竺家宁教授又和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的全体师生进行了三个小时的学术座谈。报告和座谈均由我校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乔全生教授主持,语言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冯良珍教授作点评。竺家宁教授于2004年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已是第三次光临我校讲学。

在“听唐诗的交响——由声韵分析诗歌的音乐性”的报告中,竺教授开场就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即韵律除押韵之外,还能用什么方法表现?之后,通过具体分析王粲《登楼赋》、白居易“嘈嘈切切错杂弹”、杜甫“瞿塘峡口曲江头”、王昌龄“久之风榛寂”等中国古典诗歌作品,以及贝多芬、莫扎特等的西方交响乐作品和英国古典诗歌,分析了其中共通的音乐性,总结了诗歌的韵律风格研究的重要性。进而,竺教授将唐诗的韵律类型细分为同音的重复、音节的整齐化、头韵、句中韵、谐主元音等八种类型,并结合具体诗歌实例作了分析。最后,将诗歌的韵律风格研究上升到美学的角度,阐述了“真与美并不冲突,作品的分析,求真与求美均有重要性。”的理论主张。

在“晚节渐于诗律细——杜甫诗的韵律赏析”的报告中,竺教授先介绍了杜甫诗歌的韵律模型实例,认为杜甫经常使用“头韵”和“句中韵”以达到“诗律细”的韵律效果。之后详细分析了杜甫诗歌中存在的几种韵律,即入声的韵律模型、鼻音的韵律模型、合口字的韵律效果、低元音的布置、音高的变化效果等,图文并茂,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分析透彻而且特别生动。竺家宁教授于近年首倡语言风格学研究,并身体力行、多有创获,如今能在我校亲耳聆听其中的道理,对于我校的语言学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与语言科学研究所师生的座谈中,教授先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师承以及研究领域和相关成果。之后以“音韵学与方言”为主题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例如闽南话保留的古音,台湾声韵学会及会刊《声韵论丛》、《声韵学通讯》的情况,怎样使音韵学教学变得有趣,汉文佛典语言研究的方向等等。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教授就语言学研究的理念和方法,谈了自己许多珍贵的心得和体会。例如,研究工作不仅要注意中西结合,更重要的认识在于不能只站在一个点而已,唯有广博才能建造坚实的金字塔。语言现象不能切割,跨越语言、了解更多语言才能更好了解自己的语言。走向国际、开放视野是很重要的方法。大至分析问题的原则,小至学术难题的讲解,在座师生无不受益。

竺家宁教授在语言学多个领域均卓有建树、著述丰厚,特别是在音韵学、词汇学、佛经语言学、语言风格学、古汉语语法学等方面的学术成就蜚声海内外。所著《声韵学》是台湾各个大学中文系普遍使用的教科书,《汉语词汇学》是台湾目前唯一一本词汇学专著。2005年获选为美国“国际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台湾地区代表,全世界共十三位理事。国学大师严学宭先生曾在《语言研究》撰文称道竺家宁教授是“著述最丰的音韵学家”。现任台湾音韵学会会长,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竺家宁教授不仅学贯中西,为台湾语言学研究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而且提携后学不遗余力,为台湾语言学界培养了大批人才。此外,还长期致力于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的推动工作,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

 

                                         (温振兴)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