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首页» 研究方向
  晋方言的共时与历时研究
  在乔全生教授的带领下,我所已经在晋方言的共时研究上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晋方言研究学派。《山西方言重点研究丛书》(32种)的出版引起了海内外语言学界的共同关注,吸引了日本、台湾、香港等地的研究者加入到晋方言的研究中来,扩大了晋方言的学术影响,形成了合作创新的共赢机制。日本同志社大学沈力教授与本团队合作,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探讨霍州方言语音特征的扩散,台湾清华大学曹逢甫教授与本团队合作进行晋方言小称词的语音表现。本团队正以此为契机进行晋方言语料计算机处理研究。本团队将在此基础上再陆续出版《山西方言重点研究丛书》20种。
  汉语方言文献的整理与研究
    汉语方言文献是汉语方言史研究的基础,自2007年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成立以来,汉语方言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就一直是本所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五年来,本方向的王为民副教授首先对晋方言文献进行了整理与试点研究,完成了国家语委委托项目《汉语方言已有成果整理规范——山西卷》,同时也兼顾到湖北西南官话、河南中原官话及其他方言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工作。经过近几年的艰苦努力和积极探索,该方向已经成为山西方言历史文献整理的重镇,随着以乔全生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近代汉语方言文献集成》(10&ZD122)的成功中标,方言文献整理与研究必将迎来一个新的研究高峰。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