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在研项目» 乔全生
 
 
晋方言语音百年来的演变
[ 发布日期:2010-04-19  ] 【返回

本课题以高本汉20世纪初调查的八个方言点的方音为发端,结合20世纪60-80年代调查的语音现象以及20世纪末期新调查的语音现象,对晋方言八个点百年语音演变的过程进行纵向比较研究。通过每个点、每个年龄段选取3-4个点,总共60个小点近2000个汉字读音的田野调查,细致描写出晋方言八个点方音百年来不同阶段声韵调的演变情况及变化规律,以管窥其历史演变的脉络以及不同方言点之间的相互影响,重点探讨各个方言点方音不同时间阶段未变、渐变和已变的语言事实和变化原因,并以此构建晋方言语音百年演变轨迹。
迄今为止的晋方言研究,其成果多以现代晋方言平面描写为主,历史探索尚不多见。“晋语的历史研究、古晋语的研究等重要课题几乎还是一片空白。”(侯精,1999)晋方言历时百年的研究尚属首次,其学术价值不言而喻。此外,本课题调查的八个方言点,从地域上涉及到山西晋中(太原、太谷、文水以上并州片、兴县以上吕梁片)、晋北(大同大包片)、晋南(临汾中原官话汾河片)、晋东南(晋城上党片)以及与山西毗邻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大包片)的晋方言,涵盖了晋方言的核心地区。“语言的空间差异反映语言的时间发展”(徐通锵,1996),通过八个方言点之间横向比较,也能为晋方言百年演变规律提供现实依据。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