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在研项目» 延俊荣
 
 
现代汉语单音节手部动作动词的ICM(典型认知模型)研究
[ 发布日期:2009-08-28  ] 【返回

 

1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选题意义和价值。2.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重点难点,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基本思路和方法。3课题负责人近年来的前期相关研究成果,主要参考文献(两类限填20项)。限3000字以内。
研究现状从总体看,动词一直是汉语语法研究的热点,研究角度多、范围广、成果丰为其最大特点,已有相关成果为本选题的深入提供了基础;但研究成果缺乏系统,陷入了“多中观语感性描写,少微观精密化研究”和“多孤立分析、少系统整合”的境地,为本选题的切入提供了借鉴。从局部看,手部动词以林杏光等(1991)和邱广君、李铁根(1999)关于“徒手动词”的研究为主,但基本停留在不同动词小类的语义特征描写。因此,如何将动词研究置于统一的理论体系中通盘考虑,并进行语义系统的细化描写、探索语义和句法的接口成为今后动词研究的重要任务。
选题意义和价值Lakoff的《女人、火、危险的事物》问世以来,ICMidealized cognitive models;典型认知模型)理论引起研究者的广泛关注,最为突出的就是沈家煊先生运用ICM的转喻模型成功地解释了“的”之转指问题。但总体来说,引介较多,实际问题的解决较少。本选题以现代汉语“单音节手部动作动词”(即指称手和臂发出动作的动词)为研究对象,以ICM为指导,不仅可以进一步完善手部动作动词的研究,也可为其他类动词的研究提供借鉴,促进句法和语义接口的研究,还可检验和发展认知语言学的ICM理论,具有真正的科学意义和学术价值。另外,对语言信息处理、词库建设和对外汉语教学都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主要内容提取手部动作动词的典型语义属性;建构其赖以理解和表达的ICM;并最终建立认知语义模型和语义网络。
研究重点ICM的建构;句法语义属性的抽象;词汇语义属性的归纳。
研究难点:现代汉语手部动词句法和语义的接口问题。
主要观点认知语言学认为:动词联系着一系列的语义范畴,如动作的参与者、动作的方式、所达成的结果、方向或强度等。动词语义属性的研究不仅能突出“类”的归纳,也可照顾到“例”的区别,既可做到“综合”又做到“分析”。将二者结合起来,可以找到句法和语义的接口,深化语法研究。
创新之处统一的理论框架,解剖麻雀式的分析,语义网络的建构,语义信息ID的制定。
基本思路以词典、词表分析为起点确定现代汉语单音节手部动词,在语料检索和受限语料统计的基础之上,以认知语言学ICM理论为工作假设,进行现代汉语手部动词的组合描写,归纳手部动词的聚合层级,抽象提取手部动词的典型语义属性。建构手部动词赖以理解和表达的ICM,建构典型手部动词的引申网络,引申的机制、途径和理据,从而最终给出每个手部动词的语义属性。通过试误之后形成规则系统,进行语义属性提取的基础、原则的理论建构,以探讨动词句法和语义的接口问题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